IP PBX網路電話交換機

IP PBX 網路電話交換機

★定義: 
  IP PBX是一種語音IP技術的電話交換。此語音IP技術已被企業公司所使用,且通常位於企業的內部,可以提供簡便的用戶管理以及高級的運用方式。
  對於IP-PBX而言,局域網絡是把一個數據包網絡的IP電話連接給呼叫管理者的便利平台。它可以將數據應用與語音網絡整合統一,但對局域網基礎設施的信息包之優先順序部分是有所要求的,如此的目的是要確保用戶對於語音質量的滿意程度。 
  IP PBX除了保留傳統總機的功能之外,也增加IP (網路)的功能,無論是外線或分機都可以藉由網路連接,而無須再透過實體線路的接入。主要原因是網路的架構,讓通訊的運用層面更多樣化、有效率,且也讓通話成本更加節省。   
  傳統PBX無論是設備、管理均採用分散式架構,換言之就是企業公司分散各地的辦公室必須個別投資PBX,每個據點都擺上一臺PBX,管理也由各地的總務人員分別負責,發生故障或新增分機、應用功能,必須請原廠到當地支援修復。而IP PBX架構最大的特性就是分散式設備、集中式管理,設備與設備之間只要以IP網路連接,就可以統一整合由管理伺服器管控。

 

★IP PBX設備具有分散、管理集中及數據、語音整合特性之多項優勢:
 
(1)線路分配簡單,高相容性高且具多樣化:   
  在現有數據及語音網路分開的架構下,企業公司一定要同時建構兩款線路,電話要連接電話線用以連結PBX,PC則以網路線與交換器、路由器相連接;但在IP通訊協定下開發的IP PBX只用於網路線,即可同時介接電話和PC,便於簡化企業公司的線路。
  IP PBX布線簡單的特性相當適合企業公司在新設立分支據點或剛搬遷到新的地點時使用。除此之外,傳統總機的分機只有類比分機及各廠牌專屬的數位話機,廠牌不同的數位話機沒有辦法相容;IP PBX的分機以SIP為標準,任合廠牌的SIP設備均能夠相容。因此,SIP分機可以是IP 話機、SIP閘道器、PC軟體電話、iPhone 軟體電話、Android軟體電話等,彼此都能夠互通。 

(2)後續硬體投資成本低: 
  PBX雖然是成熟的產品,但每臺PBX都必須得介接到距離企業公司最近的電信公司局端的機房才可以通話,由於受限於距離的問題,擁有多個分支據點的企業公司,就要在每個據點都買一套PBX,來介接電信局端,如屬於成長型的企業公司不斷開拓擴點,就得不斷投資PBX。
  IP PBX正好解決了因為據點成長而得不斷投資語音硬體設備的問題。企業總部買一臺IP PBX,各分支機構只要有相對應的閘道器或具備語音功能的交換器,就可以連接回總部執行語音交換功能。此外,相較於PBX動輒數十萬元的價格,僅數千、數萬元的閘道器與交換器相對便宜許多。 

(3)計費集中,企業與電信公司的議價能力提升:   
  語音集中到總部IP PBX交換、管理還可以幫助企業公司帶來集中計費的益處,企業公司分支機構的地點倘若分屬於電信公司不同的區塊管轄,電信服務的申裝與繳費便要面對不同的窗口。
  舉企業公司使用中華電信的服務為例,臺北分公司電話由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負責裝機、收費,臺中分公司則由中華電信中區分公司負責,分散的申請與繳費窗口,會使企業公司在電話費議價的部分降低。假如使用IP PBX,電話就能夠統一由總部做申請,有助於企業公司對電信公司在話費議價能力的提升。 

(4)提高號碼一致性:   
  以往企業各分支機構使用獨立的PBX,擁有不同的代表號,PBX各廠牌系統彼此不相容的限制也讓企業各分公司的語音操作方式各異,例如到臺北分公司,語音留言可能要按*,至臺中分公司則要撥#99,造成客戶需記憶多組代表號或員工使用上的不便。而IP PBX能讓企業就算有多個分公司,也可以有統一的代表號,對客戶來說,只要記憶1組號碼就能找到企業各分支據點的員工。 

(5)設備擴充與升級門檻容易:   
  企業公司的總務人員應該都曾經歷過預估PBX線路數量的困擾,在買PBX的當下,得同時考慮企業員工數未來的成長狀況,如果內、外線埠數估算錯誤,或是因為外掛多方會談、語音留言等應用而將卡槽插滿,原有PBX就得淘汰,並為新增的線路及應用再重買一臺,不少企業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首次採購時,會買較大型的機種,造成資源的浪費,而且,一張四埠的內、外線卡售價就要3~5萬元,企業員工若不斷成長,PBX的擴充投資也相當可觀,而IP PBX的擴充與升級能力皆比PBX高。傳統交換機受主機容量限制,只能到數百個分機;IP PBX 只要網路頻寬足夠,可以擴充至上萬個分機。 

(6)管控自主性提升:   
  發展有百年歷史的PBX,一直屬於只有少數電信業才得以進入的市場,每家PBX設備商的硬體架構、軟體系統皆為自行開發,不像網際網路屬於開放式平臺,PBX是極為封閉的產品,也因為如此,PBX的技術與專業知識門檻高,必須高度仰賴設備原廠或電信服務業者,甚至連新進人員的分機設定這種小事都要請原廠支援,無形中提高企業的管理維護成本。
  IP PBX的開發走開放的IP協定,在網路環境中沒聽說哪家公司要為新進員工增加網路帳號要請設備商設定,企業IT人員自已就能進行帳號的管理,如果電話也走IP網路,分機的增減就如同網路帳號,IT人員擁有自主管理權。 



(7)全球化的SIP標準:   
  全世界各大IP PBX製造商( Cisco、NEC、Panasonic .... )都以SIP為架構做為彼此互通的通訊標準。只要符合SIP的設備都可互通而且是免費的;傳統的總機沒法做到不同廠牌的互通。 

(8)IP PBX分機能分散至全球 :   
  傳統總機的分機只能在同一辦公室接聽或撥打;IP PBX的分機可接在任何有網路的地方,即使在家裡或出差國外,撥打或接聽電話都如同在辦公室一樣方便,最重要是完全免費。 

(9)分機走網路線,節省成本:   
  傳統總機走電話線,與網路線分開,須兩次佈線;IP PBX 走網路線,無需額外拉線,可節省佈線及維護的成本。 

(10)IP PBX具備行動分機的功能:   
  業務人員經常在外,傳統總機只能留言或請客戶重打手機;IP PBX可做到客戶來電且公司人員能於第一時間將電話轉到業務人員手機,如此可確保商機不流失。 

(11)IP PBX所有分機均能走節費系統:   
  傳統交換機如要節費須在外線端接上一大堆節費盒,且更換節費公司較麻煩;IP PBX走網路架構,每個分機都可撥打節費,更換節費業者只需IP PBX設備上重新設定即可。 

(12)可結合網站WEB Call:   
  傳統交換機是類比線路,PC 無法撥入;IP PBX可結合公司的網站,當客戶瀏覽網頁時,只要點選連結即可與客服人員通話,可幫客戶節省電話費,也將市場延伸全球各地。 

★結論:   
  因此,IP PBX可說是企業通訊網路架構的大變革,它把企業的數據、語音整合在IP網路上,在網路架構上,IP PBX打破以往語音接PBX、數據連路由器的局面。未來,企業只要一臺IP PBX,後端就能同時連接語音與數據。